•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美食 >> 正文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2019-09-17 15:37:37    来源:    阅读:1

“丼”是日本人创制的汉字,在日本,读dòng;基本的意思是深口的陶制大碗,大约产生于江户中期(18世纪前后),它本身只是一种盛器,并不是料理的名称。在出现的当初主要用于盛面条。

19世纪前期的江户末年,一个名叫大久保今助的戏院老板首先开始了将烤河鳗置于米饭上的吃法,恐怕这是日本最早的“丼饭”。以后又产生了将天妇罗盖在米饭上的吃法,谓之“天丼。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但是“丼饭”的盛行,主要是在明治以后,大正年间(1912—1926年)逐渐普及,战后则出现了新的局面。除了“鳗丼”和“天丼”,在日本比较多见的还有“亲子丼”“猪排丼”和“牛肉丼”等。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丼饭料理所代表的是平淡与温馨,

是一种抚慰人心的幸福。

今天,小黑就来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丼饭料理吧。

亲子丼

诞生于明治年间的“亲子丼”可以说是是日式盖饭的鼻祖,距今已将近有100多年的历史。“亲子丼”取自日语中的汉字词 “親子丼”(おやこどん)而来,字面直接翻译是指“鸡肉鸡蛋盖浇饭”的意思。因为鸡肉和鸡蛋就像人类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所以鸡肉鸡蛋盖浇饭则在日本就被取了这么个有意思的名字。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鲜嫩的鸡肉配上浓稠的蛋液,加之清新的洋葱覆在热腾腾的米饭上,搅拌时,蛋液与米饭充分融合,粒粒包裹,香滑又浓郁的味道和刚刚好一碗的分量,平淡的日常里也能吃出热腾腾的满足感。

天丼

天妇罗是日式料理中的油炸食品,将新鲜的鱼虾和时令蔬菜裹上浆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吃时蘸酱油和萝卜泥调成的汁,鲜嫩美味,香而不腻。而天丼(天どん)即“天妇罗盖饭”,则主要是把炸好的天妇罗(多是虾或鱼)再加上少许蔬菜如茄子、莲藕等淋上酱汁,再放在饭上而成。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黄金时间内酥炸完成的天妇罗满盛上桌,特殊的海鲜与油炸过后的面包糠想起扑鼻而来,沾一点秘制酱汁,柔软的恰到好处的米饭,粘附些许酱油,微甜胃咸。食用渐半时,将半熟的温泉蛋戳破,让蛋液充分与米饭混合,多层次的丰富口感,吃一碗恰到好处的温柔。

胜丼

胜丼,即“炸猪排盖饭”,由于胜丼(KATSUDON)的KATSU(即炸猪扒)在日语中的发音同“胜利”的“胜”字一样,为讨个好彩头,这道日式丼饭也因此多被称作“胜丼”。甚至很多人也会在考试或比赛前来上一碗,以求胜利。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精心炸制的猪排浓郁却不带腥膻,满满都是清香,完全吞下无一丝肉渣,油脂也没有贴在唇舌间,干脆利落。点缀上洋葱配以滑蛋一同入碗, 肉汁饱满的炸猪排,与鲜滑柔软的滑蛋融入在一起,愈使得一个简单的组合焕发出新的鲜嫩。

牛丼

牛丼,即牛肉盖饭,作为战后才兴起起来的食物,牛丼在日本人餐桌上流行开来要却花了不少时间。似乎在分量制霸所有肉食日式丼饭,尤其是在日本,万一那天早晨一不小心点了一份牛丼,满满端上来一碗,一片一片厚厚的牛肉片盖住整碗,颇有深不见底之震撼。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食用时可配以腌制的洋姜丝也可以在牛肉片上打上一颗半熟温泉蛋,Q 弹的米饭,加上滑嫩的牛肉再搭配蛋黄的香气,戳中心尖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点日料的尴尬时刻,“丼”是啥?怎么念?

在“丼饭”上,我们可清晰地看出日本传统的饮食在走向现代过程中的文化意义。丼饭营养丰富、快速简单,在日本广受欢迎,作为日本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已根深蒂固。


推荐阅读:叶紫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