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理财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构:好一场“重头戏”

2019-09-17 15:53:06    来源:    阅读:1

时至如今,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由于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等原因,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汽车产业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及新能源汽车需求成为了最受人们关注的方面。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提升,而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各个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也在迅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构:好一场“重头戏”

研究机构尼尔森从2012年开始,就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每一年的发展情况展开调查,其研究报告旨在帮助汽车领域从业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前景有更深刻的认识。尼尔森表示:“从市场趋势来看,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重挑战

回看2018年,新能源车型销量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电池技术也有了很多创新之处。不过,市场挑战依然在加剧,其一是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导致人们的消费能力降低;其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在“退坡”,人们的购买意向回落;其三,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布局增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其四,过去一年来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令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信任度大幅降低。面对这些“痛点”,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如何发展?这是值得业内思索的一大课题。

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构:好一场“重头戏”

在中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得到迅速发展,然而,“政策演变”持续进行,身处于“后补贴时代”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不得不思考更缜密、布局更慎重。

从当前的政策来看,放开股比限制、双积分考核启动、继续免征购置税等,这些政策都让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看到了发展机遇,巨大的商机极有可能蕴藏其中。不过,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在持续“退坡”,使得部分过于依赖国家扶持的企业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

与此同时,政策的变化也会令人们的消费意向发生改变。尼尔森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补贴“退坡”后,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回落至与2017年相当,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依旧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电池技术革新成为“重头戏”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技术的革新将成为一场“重头戏”,电池的安全性能、使用寿命、续驶里程等都会成为关键。

从实际案例来看,东芝超级电池仅需充电6 min,就可以行驶320 km,并且有望在2019年实现商用;本田提出了电池交换机概念,这意味着移动电源能够用来存储与充电;比亚迪的NCM811电池材料特殊,“811”的材料配比相较普通的三元锂电池,镍的比例更加高,既能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又能降低成本,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特斯拉在研发长寿电池组,这款电池组的寿命能支持一辆新能源汽车行驶大约161万km,或将在2020年面世。

谁是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主力?

谈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得不探讨最为重要的消费者,也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主力。根据尼尔森专家的判断,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群特征是年轻、高知高薪、多元化。据调查,“90后”逐步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主力,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群比例在上升,而且女性比例也在增多。

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们,对于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希望新能源汽车产品能够更加富有科技感,但也要更安全、便利。新能源汽车的科技感,不仅体现在内饰、外饰设计的现代化上,也体现在智能化科技配置上。人们普遍希望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可以“上一个台阶”,充电时间能够缩短,并且对于电池的安全性、质保问题越来越看重。

总而言之,随着未来国家政策的变化、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新月异,再加上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步改变,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重构,一场“重头戏”即将上演,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