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购物 >> 正文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2019-09-17 15:46:55    来源:    阅读:1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充满童趣和科幻色彩,让人回味无穷。在影片中,万卡是一个巧克力发明家和商人,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发明的巧克力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影片的情节发展,也是围绕着"巧克力"这一让人们熟悉并喜爱的"零食",它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把大家召集到一起的线索。

在影片中,参观巧克力工厂的背景条件和探险过程,占据了很大的篇幅。先是久未现身的万卡先生,有一天突然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在出产的巧克力中,放置了五张金券,谁先吃到了,就有机会参观工厂。当然,这一举动非常吸引孩子们,参观神奇的巧克力工厂是很多孩子的梦想,还有万卡承诺的"神秘礼物",也是他们坚持寻找金券的驱动力。最终有五个小客人成为幸运儿,和父母一起来到工厂门前,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来自世界各地。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法国人萨瓦兰著有《厨房里的哲学家》,在书中,他对"美食学"做出定义,提出美食学是关于营养问题,可以提供帮助给那些寻找、提供或者准备食物的人。

同时他还提出,研究美食学,应关注各国风物,注重知识的国际交流。因为一桌好的宴席,是整个世界的缩影,世界上每个地方的食品都应有相应的体现。

而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通过观察那些赢得金券、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的生活,我们也能发现他们的饮食习惯不尽相同。从"美食学"的角度来看,不同的地域有着截然不同的饮食习惯,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很大程度上,“吃”可以显示出文化差异。

一.奥古斯塔斯, 来自德国的杜伊斯堡

奥古斯塔斯是第一个发现金券的孩子,当他站在媒体面前,说明发现金券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周围的环境。那是一个典型的德国卖香肠小店,柜台的后面有一人正在制作香肠, 他的身边有着碾肉机,和一个猪形状的店铺招牌。而在店里,柜台上摆放着、杠子上悬挂着各式各样的香肠。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德国人喜欢吃猪肉,是全世界出了名的,他们还喜欢把猪肉做成各种各样的香肠,于是,带有"香肠"字样的俗语数不胜数,像"万事都有个头,香肠有两头"这一句话,就在德国被频繁使用、非常流行。

香肠常常被拿到街边小吃摊上来卖,让路过的大人小孩都垂涎欲滴。德国的香肠种类繁多, 大约有1500种,油煎的、火烤的、水煮的、切片吃的、抹在面包上的,只要你能想得到。德国人每人每年食用大约30公斤,所以在平时,他们几乎从早到晚都在吃香肠。最受欢迎的要数图林根香肠了,15世纪就已诞生的它,是一种低脂香肠,一般用研磨后的猪、牛肉或小牛肉加马郁兰、大蒜等香料调味。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二.维露卡,来自英格兰的白金汉郡

第二个孩子的家庭条件一看就是最好的,在这个贵族家庭里,墙上挂满了鹿头,家中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酒。英国的酒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有名的,著名文人塞缪尔·约翰逊也说这样一句话:"世间人类所创造的万物,哪一项比得上酒馆能给人们带来的无限幸福",足以看出英国人对于酒的喜爱。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英国的天气,大多时候雾霾很重,在休闲的时间里,英国人喜欢去室内的酒馆。深受中世纪的禁锢和宗教各派的洗礼的英国人,以"绅士"著称,是出了名的保守,非常注重隐私和个人空间,也不太爱说话,总给人一种距离感。但在酒吧里,英国人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放飞自己,端起酒杯之后的他们,与人亲切交谈,互为朋友就在分分钟。酒对于英国人,是可以唤起他们的真性情,是可以让压力得以释放。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三.维奥莉,来自美国犹他州

第三个发现金券的孩子一出场,就是攻击性满满,在格斗比赛中打退很多竞争者,获得了最后胜利。她的胜负欲很强,参加一个嚼口香糖的比赛,为了获胜,坚持把同一块口香糖放在嘴里3个月。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口香糖发源于美国,随时随地嚼口香糖,已成为美国人的一种文化,就像中国人的茶文化一般,有的时候连最高领导人出席国际会议时,也被发现在嚼口香糖。

美国人对口香糖的喜爱,有着历史上的渊源。在二战,飞行员在高空中,常伴随耳鸣耳胀的情况,用力咀嚼动口香糖可以缓解这个问题,而且疲惫得想要打瞌睡时,嚼上一颗,人也会更加有精神一些。在极端情况下,周围没有了食物,口香糖还充当了救人的使命,其中的糖分可以维持一个人的生命。

正因为如此,口香糖是美军储备的战略物资。在1944年,口香糖被大量提供给军队,民间的口香糖存量很少。因此在当时,在大街上嚼着大量口香糖,竟是一种炫富行为。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换个角度看,《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其实也讲述了一场关于"美食"的竞赛。不光是野心勃勃的大人们,小孩也谁也不服谁,想要展现自己对于美食的领悟,最终获得"神秘大奖"。但是不同地域的美食,真的有着可比性吗?影片在最后,把大奖颁给了对食物最有包容度的主角——小男孩查理,也可以看出它的态度。

在生活中,有人喜欢山珍,有人喜欢海味,你能说出到底什么样的食物才是最好的?这个问题早在千年前就被宋太宗询问过,当时的进士苏易简回答说:"臣闻物无定味,适口者珍。"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而对待别人最爱的美食,要有包容的态度,这也体现了一个人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

食物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经过很长时间的积淀和发展,明显具有了文化上的特殊内涵,成为一代一代人千百年来积淀的生活习惯。无论是谁,都脱离不了自己民族的饮食方式、烹任传统和饮食风味,所以,去了解去认同他人,而不是一味想比个输赢,才会促使形成蔚为大观、各放异彩的世界饮食文化“大观园”。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容易被忽视的"味道"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