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大数据 >> 正文

特斯拉的汽车后服务噩梦开始了

2019-09-17 16:03:33    来源:    阅读:1

近期,在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的退坡以及消费市场的艰难开局多重压力下,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数据开始下滑,而对于持续亏损十余年的特斯拉,正寄希望通过中国汽车市场,为其从高端到中低端的纯电动汽车布局策略买单,以期实现正向营收。不过,随着其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负担加重,用本土行业人士对中国市场“造神与灭神”观点看,特斯拉已经走向“灭神”的道路,并开始为其买单。

特斯拉的汽车后服务噩梦开始了

特斯拉与中国特色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1日发布信息显示,1至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达79.9万辆和79.3万辆,同比增长31.6%和32%,增速相比1至7月开始回落。

而从2014年秋天,特斯拉的北京、上海售后服务中心落成,宣告在中国汽车市场开局以来。据特斯拉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中国营收实现4.8亿美元,2015年为3.2亿美元,2016年为10.6亿元,2017年为20.3亿美元,2018年为17.57亿美元。尽管前四年都营收快速增长,但其中亏损也日趋放大,而去年开始,中国区域市场出现降幅。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市场特征显示,2019年新能源车区域运营特征,出租租赁占30%,单位用户占20%。可以看到,公共领域用车仍是新能源发展的重点。

其实,在特斯拉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之前,国内就已经在推广新能源,并提供市场补贴,详见2010年6月4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和《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大量的补贴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热情,虽然技术有所不足,但咱有补贴啊。

就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前后,其车型尚未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单,有趣的是,估计其后续的补贴申请和相关企业的骗补申请是一起提交的。另一方面,就在2014年7月14日,《关于印发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又一利好消息发布,刺激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热血沸腾,当然,特斯拉的定位是“八项规定”之内,当然无缘公共购车补贴。

尽管无缘补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目共睹的上升,难道是中国特色市场的奇迹?

其实,大家可以从谁在为特斯拉买单上找到答案。从百分点统计的特斯拉消费者特点看,提到“特斯拉”的用户更多的关注是汽车制造本身及环保等新兴概念上,涉及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限购、互联网汽车、前景等多个方面。而关注较高用户群在半数以上为25-34岁的年轻人;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35-49岁中年人群占比31.6%。这部分人群有经济实力购买的,可以说大部分属于因互联网造富,追求新概念的人群,另一部分较低龄的,则是富二代的尝鲜者居多。最初部分的购买者,关注售后服务的可能很少,属于“造神”时期的单一需求消费。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上显示,在新能源汽车进入消费市场后,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始集中在性价比和充电、电池安全服务、服务便利性、二手车残值等实用性方面。

显然,对于只用直营模式的的特斯拉而言,这后面的需求对于其只卖车的捞钱模式才是致命的。

特斯拉与即将被拖累的市场

或许正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更多需求,在2019年前,为在华业务快速推进,马斯克给特斯拉中国的三位高管都升了官。根据特斯拉官方确认,曾任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的朱晓彤(Tom Zhu),升职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和大中华区总裁;陶琳(Grace Tao)从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经理升至特斯拉副总裁;王昊(Allan Wang)由中国区副总经理,升至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

特斯拉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亏损了4.08亿美元,而这一情况还是在该公司的车型创下了销售记录之后的结果。

特斯拉的汽车后服务噩梦开始了

除了技术投入带来的亏损拉平,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亏损?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强调,特斯拉需要加快电动车出厂速度,解决物流问题。

可以肯定,物流问题只会是特斯拉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众所周知的是,特斯拉区别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其拥有并运营所有自己的专卖店、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相关售后服务体系存在巨量的管理运维成本,用一句名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要运转,除了道义,还要有钱。

巧的是,就在2018年初,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补贴从消费端转移到服务端,同时,进一步解读强调,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涉及前两项比较清晰,针对“配套运营服务”方面,没有官方重点解释,费劲查了下相关信息如下:新能源物流车辆、新能源乘用车辆商业运营服务,可以包含租赁、金融、保险、充电站场、运营全环节。区域性政策补贴可能还包括新能源汽车相关咨询、活动策划、广告、评测、体验、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等服务。

特斯拉的汽车后服务噩梦开始了

可以看到,特斯拉终于迎合上了政策风向,也入了配套运营服务的坑。

前不久,编辑和一家汽车配套运营服务商交流,据他透露,特斯拉正寻求他们在二手车运营服务方面的支持,在他们眼里,这家美帝高科技企业终于开始接地气,并落到他们手里,不过,因为特斯拉在政策方面扶持条件的缺失,汽车后市场相关服务将把特斯拉拖入深渊。

我们且看一个高科技公司,转变成运营服务商后,能否熬过明年夏天。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