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资讯 >> 正文

写在建国71周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徐洋

2020-09-15 09:19:05    来源:    阅读:-

青春逢盛世 吾辈三重奏

作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徐洋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恰如诗言,纵观中华名族的历史画册,回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代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扛起了每一个时代!他们是战士、消防员、医生、警察……更是一个个不平凡的普通人!

何以富强,唯有青年!

前奏:雄关漫道真如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翻开昨天的历史,俯瞰江山,多少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何曾向困难低头,何曾向恶魔弯腰?此景如在眉睫,内心随之涌起一阵阵悸动。每每想起,都感到一种强烈的震撼!青年何为?是夏日里躺在沙发上享受空调的沐浴?是冬日里徜徉于暖阳的气息?是居家沉浸在抖音里的飘渺?是夜深打游戏时那种所谓的激情?

非也!

穿过岁月浩瀚的烟尘,走过泥泞坎坷的道路,挨过寒冷渺茫的黑夜,我们仿佛亲眼所见,那高举科学旗帜、呐喊着救亡图存的五四青年,那为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而冲锋陷阵、英勇斗争的抗日英雄,那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漫漫长征路……如今,千帆竞发,国际竞争又将“科技强国”的使命推向了年轻人,我们耳畔仿佛听到了时代的声音和祖国的召唤,更要以知识建设祖国,用科技创造强国!

心之所向,擘画未来!马克思曾言:“一个民族的精神,是他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民族的性格,是他青年代表的性格。”当一个初生的国家如同婴儿般在时间的长河中蹒跚而行时,需要一个坚强的臂膀给予它力量,一双智慧的双眼指明它方向!这时,我们广大青年首当其冲!在李大钊“去国徒深屈子恨,精氛空说岳家军”的悲愤里,在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阔达中,在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之上……谁曾想到,也正是从那一刻起,中国青年,奏响了中国高速发展的交响曲!

少壮几时,道向使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中奏:人间正道是沧桑

“他们只是一群孩子,学者前辈的样子……”

不期望脚下处处阳关道,不幻想头顶一片艳阳天,不怀恋父兄给予的蜜罐温床,不忘记“最危险的时候”战歌飞旋……当代的青年,别人口中所谓的“90后”“00后”的标签,是爱撒娇、卖萌、爱自称“宝宝”、以“吃货”为荣、“佛系主义”和“丧文化”横行的天之骄子。然而,又有多少新青年以切身行动诠释了要怎样爱国、报国,用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

且看2020,你我皆是同路人!甭提过往那惨烈的地震、残酷的埃博拉、嚣张的非典,庚子鼠年足矣!庚子除夕,一年之末,却不见万家灯火、亲人团圆,新冠疫情带来的肃穆、悲痛和凄清,身为中华儿女将永世难以忘怀!那是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聚的切肤之痛,更有甚者,在此天人两别……在此之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只能成为了每个人的渴望。谁曾想到,竟有人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抗疫一线?又有谁能想到,他们竟只是一群孩子?不顾家人的日夜守望,不顾朋友的提心吊胆,不顾即将到来的结婚喜日……为抗疫一线夜以继日甚至通宵达旦,宁愿丢弃那一身的风华正茂和华丽素颜,而被口罩和护目镜勒满伤痕。古有木兰代父从军,今有青年身体力行!那鸣溅溅的黄河水、那胡赳赳的燕山胡继、那让人闻风丧胆的病毒……誓死不屈的心志,彰显了青年矢志不渝的坚贞!

无独有偶。天有不测风云,当受够了新冠病毒的侵害后,夏季多地爆发的洪涝灾害又成了不速之客。“生存”成了2020年的年度名词。在洪水泛滥的茫茫洋海中,没有庄稼,没有房子,但可见那穿着迷彩服的人民战士,宁可救出一个自己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而自己葬身洪水,人生来平凡,死来卑微,连葬身之处都只是一片洪水,生命永远定格在花季的青春,以悲壮诠释安宁!试问:电视上看到那名青年战士在抗洪救灾时偶遇母亲相拥而泣的画面时,有谁不是潸然泪下?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后奏:长风破浪会有时

龙虎风云,花开花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如《论语》有言“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家庭、与国家唇齿相依的关系,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让“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成为时代的必然!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当下,我们的国家需要什么?需要的是强国一代,需要我们勇于挑战、用于突破困境激流的底气和硬气,认清国际形势,强练技能本领,提升文化水平,勇于创新和开拓,在实践中发现真知,努力将自己打造成科技创新的技术性高端人才,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因为,科教兴国方能实现人才强国!

这千万大军里,有你,有我……

【作者简介】

徐洋,笔名汪洋,字若水,号岸天,2001年生于浙江萧山益农,2019年毕业于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现就读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现任《中华诗歌网》作者、《聚智文艺》签约诗人、《清江诗刊》签约诗人、若水文学创作中心编辑部部长。曾撰写《心之所向 素履前往》《格物致知》《秋殇》《致闺蜜》《登高》《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等多篇代表作,曾编写个人专辑《格物致知·诗文稿》一本,曾参编《中国年度诗歌选集》,曾发表文学作品于《中华诗歌网》《新华访谈网》《诗刊》《西北文艺》《淡若水》《现代诗美学》等十多家刊物。曾获“中国男诗人优秀奖”“浙江省‘梦想杯’征文比赛二等奖”“萧山区学生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曾被评为“杭州市三好学生”“校十佳青年”“优秀创作代表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推荐阅读:沈阳生活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