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资讯 >> 正文

疫后思变 教育平台持续助力新学期

2020-09-01 16:16:07    来源:    阅读:-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强调秋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开学能够如期而至, 也是基于两大背景,一是全国抗疫形势好转,大多数省份已连续数月未出现新增病例;二是春季学期已经实践“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长达大半年的“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教育体系也迎来了一次飞跃的发展,在线教育极大地推动了K12教育的信息化进程,K12教育将翻开新的一页。


  在线教育火热之后 师生对教育平台提出智能化需求


  此次疫情的爆发让在线教育成为全国追踪的焦点,全国K12阶段的教育任务全部涌入线上,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在线教育需求呈井喷式的爆发。

  在此背景下,在线教育市场迎来了今年的“风涌之势”。除了教育机构外,互联网巨头也看重这一发展机遇,开始加紧布局教育板块,包括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疫情期间,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为全国中小学提供在线课堂服务;字节跳动联合旗下产品与多家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开放免费名校名师课程;而腾讯则深耕K12领域,将其产品定位在于教辅类“数字助手”,为学校、教育管理者提供数据化平台,以自身技术平衡线上管理工作和线下教学的分工,更大化的发挥双边优势。

  虽然在线教育在上半年成为K12群体的主流教学形式,但在其火热的背后,是无数家长、学生、老师猝不及防线上化的狼狈。不仅是他们要适应新的工具,新的上课方式,而且大部分平台的基础建设,也没有为这样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和管理做好准备。

  调查发现,在线教育因平台承载力有限无法应对大规模并发访问,网路卡顿、频繁掉线、农村网络信号不稳定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如此,在线上课堂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课上,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无法较好的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无法较好地获得学生学情;课后,老师无法高效进行作业批改,学生无法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自主学习。优质的网络课程资源匮乏,应用平台切换频繁、操作复杂等等原因使得线上教育效果不如预期。这些是当前在线教育的问题,也是老师、学生、家长对教育的新需求。


  疫后教育将出现新模式 以信息化引领教育发展


  在8月27日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指出,教育部将把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作为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战略工程来看待,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也就是以教育信息化来引领、带动教育现代化。

  其次,今年中央提出新基建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这也将促使教育新模式的出现。

  根据英特尔联手腾讯教育应用平台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师生教学行为和教学条件研究报告》显示,学生(家长)理想中的教育平台前五大特征中,学习资源和学生管控成为两大核心方向,老师的理想平台前五大特征则更加分散,学生管控、教学资源、设备操作、智能分析等都是老师关注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教学资源的丰富和智能化是K12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诉求,也就是“更智能”、“更丰富”、“更绿色”。正如研究报告中腾讯教育应用平台的洞察,解决在线教育的痛点、助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育健康持续发展,要不断升级在线教育的工具及内容、加快教育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打造以“连接”“内容”“生态”为中心的在线教育平台,腾讯教育应用平台自身在这方面则表现十分突出。

  腾讯教育应用平台作为在线教辅工具,利用数据和AI能力积极助力线下课堂教学,为老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线下结构化的数据向老师智能推荐符合年级学科的教辅资源,并利用AI能力协助老师对课堂作业进行智能批改,将老师从繁杂的教务工作中释放出来,以更好地将精力放在优化课堂内容上。同时,还能协助老师分析学情,让老师能够准确获知学生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

  不只是协助老师教学,教辅平台还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辅资源,AI个性化推荐服务,让学生在课后能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主学习。

  它通过打通不同平台、操作工具及APP的技术,解决彼此之间不兼容、切换起来不方便的问题,给师生最简单、便利的在线操作体验。同时,一个账号注册实现永久登陆,应用间切换免登陆的方式解决了用户面临的诸多操作性问题,让教育更加轻松简单,对于网络信号不好的农村或者西部地区的学生来说,也减轻了网络运行压力。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 AI能力为教学提供服务


  教育是一个漫长又传统的行业,它始终离不开人的管理,场地的约束,线上线下双向协同发展才能互取优势,得到更和谐稳定的用户增长。比如,线上教育缺乏师生间生动的互动氛围,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线下教学才能弥补这一缺陷,而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大数据分析等则能通过在线教育的AI技术来辅助完成。

  正如腾讯智能平台产品副总裁李学朝表示,腾讯希望用他们的智慧及AI能力钻研到中小学学科中,用AI能力帮助解决教学中或者学习中的一些问题。

  比如基于语音识别(ASR)、自然语言处理(NLP)、语音合成(TTS)、文本识别(OCR)等通用AI能力,为老师和学生提供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环节的数据自动化分析服务。这些能力给区域管理者、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多维度、精细化的数据结果解读,有助于教育数据实现场景化,更能满足不同场景下不同角色对于数据结果的需求。

  在教学上,AI能力能够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地为老师减负,为学生提供智能化的学习辅导。例如腾讯教育应用平台运用腾讯英语君优质且独特的口语评测能力和内容资源等教育AI能力,助力英语学科教学科学化、学生学习的个性化。腾讯曾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建设了南海英语阅读素养示范区,已经服务了10万+师生,累计帮助老师完成14万次的学习管理,帮助学生完成786万次学习辅导。

  在管理上,教育的信息化、数据化是帮助教学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运用数据协助教育管理者分析区域学情,了解、监控教育舆情,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学生过程性评价行为,家校沟通延伸至家庭学习数据等情况显得尤为重要。例如,腾讯利用智能教育数据平台,通过提供数据采集-安全共享-立体呈现-自助分析-预警预测-精准教学等服务,层层递进,助力上海浦东教育实现了“统管”,为浦东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线上与线下的双向融合,将促进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学校教育生态。学生在线下接触教师、家长、同伴,在线上里能够获得更便捷的交互工具、更广泛的信息源、更优质的教育服务。在这种生态中,学校和教育机构将开放的、流动的,也将促进教学更加个性化发展。

  运用数据与AI能力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产品,连接行业顶尖力量以共同构建良性发展的教育行业生态圈,能够更好推动教育信息化、智能化进程,这对于K12教育来说,是一次新的契机。


推荐阅读:商家热线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