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资讯 >> 正文

浙江省基层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创新培训顺利完成

2020-06-16 09:24:05    来源:    阅读:-

日前,由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主办、辉瑞支持的第三期“基层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适宜技术培训会”在线举行。本期课程围绕“基层慢病防治及健康教育”邀请章亚娣主任医师,何芳副主任医师及陈亦敏主任医师分享社区高血压合并高钙血症案例,糖尿病防治措施,健康教育策略等工作经验,全省基层医务人员及相关医务工作者参与了本次线上培训。

1.jpg

在线培训直播

慢病防治,患教分享

该培训项目根据不同时间设定不同主题,首期课程邀请了3位省市医院专家主讲肺炎球菌性疾病及其免疫预防、后疫情时期基层医疗机构的院感防控和新发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预防接种等;第二期培训正值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开展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为主题的业务培训,邀请了3位全科家庭医生讲“缘起签约,别样关怀”的家医签约服务体会,“社区医院免疫规范信息化建设”和“医防融合的家医团队协作”的经验分享。

系列课程得到全省范围内各市卫健委基层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据统计,参加直播网络培训学习的医务人员近3万人,点击量超过30万。后疫情时期“互联网+医疗教育”传播新形式更便捷、有效地推进基层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实现了学术资源,工作经验的共享。

基层常态化防控在行动

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月伟表示:“我们协会的工作重点是为基层会员单位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开展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交流和推广基层卫生改革经验,提高基层管理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近期,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疾控部门开展了“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工作合作”,共同发布了由四地疾控所专家联合编写的《长三角区域预防接种培训指导手册》新书,教材详细陈述了长三角区域预防接种标准化教程以及操作行为规范,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积极响应配合该项目,希望疫苗接种的信息互通交流,操作流程规范统一,同时加快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在疫苗接种和公众健康方面的业务能力。

2.jpg

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月伟

预防接种,健康教育

关于预防接种,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何芳在本次培训会做了重点分享。她从事预防保健工作已有25个年头,也是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前,何芳所在辖区就针对加强孕妈疾病防范意识和日常健康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设立育儿班,让儿保科医生与新手爸妈面对面交流;拍摄预防接种科普视频,在疫苗接种后的留观室进行播放,补齐错过育儿班教育的家长对预防接种方面知识的缺失……

疫情期间,中心各门诊推行精准分时预约,减少门诊排队等侯时间,合理分流人群;加强医防结合,社区医院的医生通过医防结合参与社区居民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接力棒式的管理。在预防接种门诊,除了做好常规的预检、预约,利用信息化平台合理安排接种人数外,中心还增加了接种工作人员,延长服务时间,并通过电话、短信、学校等方式对到期未种人群进行通知,提高接种率。

3.jpg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芳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芳说道:“近年来的健康教育也起到了一定成效,越来越多的新手爸妈选择接种疫苗来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一般我们在满月体检接种乙肝疫苗时就会提醒家长预约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肺炎球菌性疾病—高发性,高死亡,高致残

我国每年大约有近200 万人发生感染肺炎球菌,其中约3 万儿童因此夭折,且主要为2岁以下儿童。这类疾病因高发性,高死亡率以及高致残率被称为隐藏的儿童健康杀手,6 个月至1 岁更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风险期,相比于患病后被动治疗,积极主动的预防才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上策。

何芳补充道,中心会持续通过各类途径加强包括肺炎疫苗在内的所有疫苗接种的宣传,强化对预防接种副反应的应对能力。

未来,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也将把线上和线下培训进行接洽,朱月伟表示,线下进行小范围、针对性强的经验分享,线上则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教育”的优势,让更多的基层医疗单位及医务工作者获益。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方,辉瑞一直致力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支持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发展,积极助力基层医疗能力建设,开展公众科普教育,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推荐阅读:eos200d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