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企业 >> 正文

中国手机厂商那么多,各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021-03-01 06:08:04    来源:    阅读:-

2016年作为中国手机行业发展的一个时间节点,洗牌、重组成为了那一年中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经历过那段时间之后,接下来还能够在牌桌上继续打牌的手机厂商,基本上决定了当下的中国手机行业格局。那么这些剩下的手机厂商中,他们真正的竞争力核心是什么?现在跟大家简单的说一下。

小米:资本

明眼人不难发现,小米手机只是一个支点,那把真正让雷军撬动起小米商业模式的杠杆实际上是资本。

中国手机厂商那么多,各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雷军系的顺为资本被外界看成是小米公司的“投资部”,一些投资项目最终都变成了小米生态链企业,成为了小米科技的兄弟公司。最终小米凭借着这些生态链公司,确立了目前在智能家居行业的领先优势。

这就是小米模式为什么看起来好学,但是别人却学不会的主要原因。因为很少有手机公司的高管拥有可以匹敌雷军的资本储备和投资能力。尤其是小米的投资能够精准的在跨平台、跨行业的区域内寻找投资标的,并把它围绕着小米整合起来,从而在模式上形成类似于美国亚马逊多点开花、却又彼此关联的企业发展逻辑。

只不过,资本助推下的企业发展也会受到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说这段时间的互联网公司集中上市,就是因为市场的流动性紧张让他们需要开辟新的资金来源实现企业发展。

中国手机厂商那么多,各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相比之下,华为、蓝绿都没有因为市场流动性紧张而出现什么问题,也没有赶着上市的计划。

华为:研发

说到底,手机只是通信行业的一个部分,但是手机却可以最大限度的接触到消费端的客户,成为检验整个通信系统是否有效的重要工具。基本上老牌的通信设备厂商都有自己的手机终端产品,比如说诺基亚、爱立信,华为做手机大家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且由于通信行业的特点就是技术迭代快、业务多元化、研发投入巨大。所以反映在手机产品上就是华为更喜欢用技术上的差异成为自己手机产品的卖点,无论是华为P20系列主打的三摄像头,麒麟970的人工智能芯片,还是最近火热的GPU turbo。

中国手机厂商那么多,各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新技术的研发和快速应用已经成为了华为手机的核心竞争力。

锤子:罗永浩

正是因为罗永浩凭借一己之力建立了手机品牌锤子,所以整个品牌调性都有着罗永浩个人的价值观加持。基本上罗永浩个人已经实现了企业家和意见领袖等多种角色的重合。

中国手机厂商那么多,各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而且由于罗永浩本身自带流量,可以算得上是流量小生(中年),这就让锤子科技的发布会与其他厂商的发布会形成了鲜明对比,甚至发展成为了锤子特有的发布会经济学。

就因为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提了一句,第二天合作伙伴的股票竟然涨停了。

但是正因为锤子科技跟罗永浩的关系甚为密切,外界很难想象没有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还有就是由于罗永浩的个性过于鲜明,嫉恶如仇,这也让一部人对待锤子科技的产品也略显复杂。

今日先总结三家公司,日后再奉上其他手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分析。

推荐阅读:宁夏信息港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