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企业 >> 正文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2021-02-17 07:11:44    来源:    阅读:-

自1939年8月19日摄影术诞生之日起,一种全新的记录影像的方式开始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如今,手机这个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也涉足到了图片拍摄的行列,手机日趋完善的摄影功能和价格的不断下降,使其成了目前人们拍摄图片的最为便携的工具。

出门旅行,手机拍摄更为方便简单。在这个“手机摄影”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需要并且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手机摄影师。

01手机摄影的定义

“手机摄影”顾名思义就是借助手机自身的特点,并以手机作为载体而进行的图片拍摄,它是一种基于手机而存在的新的摄影形态。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世界上第一款摄影手机诞生于2000年9月,它是由夏普联合当时的日本移动运营商J-PHONE发布的夏普J-SH04。自此,摄影不再是照相机的专利,小巧、便携的手机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人们拍摄图片的器材之一。

02手机摄影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

手机摄影在社会生活领域中的应用,不外乎外出旅游和日常生活,拍摄风光建筑、文献资料,记录日常生活、娱乐活动等,手机摄影在这些方面显示出其强大的优势。

我们用手机摄影记录着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朋友分享工作,分享生活,分享旅途中的美丽风光,手机摄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用手机拍摄的图片现在不仅能满足报纸和网络媒体的要求,其画质的精度已足以满足杂志的需求了。现在有不少的专业摄影师认同手机摄影,随着手机摄影功能的不断完善,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摄影师拿起手中的手机进行摄影创作。

03手机摄影在专业领域的应用

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4G时代的进入,手机这个具有普及性、便携性、及时传播性等优势的记录影像的工具,渗透到了摄影的专业领域。

在新闻摄影领域,面对突发性新闻,要抓拍图片,轻巧的手机可以让你做到收放自如。例如2013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地震,新华社摄影记者金良快用手机拍摄了《节日里的灾区劳动者》和《站立的废墟》两组图片故事,这是新华社首次在重大事件的报道中采用手机进行摄影专题的拍摄。

除了新闻领域,手机摄影在广告艺术领域也有所应用。在2012年全球最大的iPhone摄影节上,艺术家们展出了自己使用iPhone拍摄或者创作的艺术照片。展会展出的600幅摄影作品,其精彩程度不逊色于用专业数字单反相机拍摄的作品。

但是手机摄影毕竟在像素等方面有劣势,想要取胜,必须要在构图方面有特别突出的地方。

04手机摄影的实用小技巧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1. 手要稳。手机很小,又要在按下快门的同时保持手机稳定是不易的,这时你可以从控制好自己的呼吸来稳住拿手机的手。

2. 选择正确的白平衡。这对拍出来的片子的色彩是有很大联系的。

3. 构图。虽然手机拍照看似很简单,拿在手里按下就行,谁都可以办到。但既然是摄影,这就是门艺术,想要做得好,那么构图上就不要太平。

注意主体和客体的关系,注意把重点置于黄金分割的位置。(所谓黄金分割,就是指把一个手机屏平均分为九个小格,在外围的一圈小格靠内的那个角就是黄金分割点。)

分清主次,突出主体。人像照片当然不必说,人物就是主体,再好看的 背景也是陪衬。但是往往有人在摄影时把人物处理得非常小,景物却很大,没有前景和背景之分。等于照片失去了结构中心。

而对不太容易出现“主体”的风光片而言,要使画面结构不松散,就要选择一个对象作为结构上的支点,比如以某一小桥、亭台为结构中心,使他们对前后景物起联系和照应作用,风光片中的“主体”在内容上倒不一定比其他景物更为重要,但在结构中心的作用却是非常明显的。

背景简洁,减法构图。繁杂的背景会对主体造成干扰。甚至能损坏一幅优秀的照片,背景的处理力求简洁。

4. 充分利用手机的功能。很多手机现在都有微距功能,其实手机这种拍摄设备,拍微距的东西往往可以做到奇效。

5. 注意掌握好自己手机快门的时差。一般来说,手机快门都有延迟,因此在拍的时候,特别是抓拍的情况下,提前一点点按下快门,掌握好这个分寸才能抓到好的场景。

关于“手机摄影”今天就介绍这些,但是光有一些理论还不够,关键的还是能够在平时使用时多加练习,才能够拍出美美的照片!

你拍的照片之所以“不好看”、“不动人”,极可能是因为你犯了以下五大错误:

1、不懂手机;

2、不懂用光;

3、不懂构图;

4、没有对焦;

5、背景太脏。

一、手机摄影的特性与控制要素

手机的镜头特性

手机镜头属于广角镜头,相当于相机的24毫米的镜头。手机适合拍

1

大场景的空间,例如大风景片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2

人大景小的旅游纪念照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二、手机摄影的用光

在摄影中,我们往往将光线分为“柔光”和“硬光”,这两种不同性质的光线会对画面产生不同的效果。

柔光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柔光是指在拍摄环境中比较柔和的光线,在柔光环境下拍摄的主题,一般不会产生阴影,阴天是很好的柔光环境。柔光在自然环境中是很常见的,比如多云、阴天等光线,或者是隔着白色窗帘的室内环境等,光线都会形成漫射,使受光物体产生柔和均匀的光效。

硬光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硬光属于直射光,光线的方向性很强,所以能够使画面产生很大的光比,比如过亮的高光及较深的阴影。硬光非常普遍,比如晴天时太阳直射的光线就是硬光,探照灯发出的光线以及舞台的聚光灯都属于硬光

柔光与硬光的区别

柔光也叫散射光。柔光通常来自反射光或柔光屏,柔光可以使主体背后的阴影显得柔和,物体上的光照对比较低,而色彩的强度也会较弱,大部分专业的商品照片也会使用柔光做照明,虽然柔和的光线欠缺强烈的个性,但可以使产品的细微处有更佳的显现,消费者可以把产品看得更清楚一些。

硬光也叫直射光。特点是有十分强烈的光,高光点很亮,暗部层次很少。边线清晰明快,色彩有较强的浓度,适合一些讲究色彩、刺激的产品。硬光来自直射的光源、来自较细小的光束、来自略远离主体的光源,此外,如主体属高度反光的物体,如金属,你的照明也会显得较平常为硬。

三、手机摄影构图

对角线构图

使画面更有动感,同时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但是在进行对角线构图时,要避开那些杂乱的场景,使主体以对角线的形式更加简洁地出现在画面中。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水平线构图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可以使画面产生一种舒适、安宁、平和,以及稳定的感觉。一般,我们会将水平线安排在画面的上三分之一或者下三分之一处。这样的处理更符合人们呃视觉习惯。

垂直线构图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使画面表现出稳定、挺拔、庄严和硬朗等感觉。在进行拍摄时,一定要注意直线在画面中的垂直,因为一条歪斜的线条很可能会打破画面的和谐,使画面失去原有的意境。

S形曲线构图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给人一种优美、协调、典雅的画面感。S形曲线构图具有延长变化的特点,可以将画面中的近景、远景等空间景物,通过S形元素连接在一起,形成统一、和谐的画面。

汇聚线构图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可以使画面表现出强烈的空间纵深感。通常,线条的数量在两条以上才可以产生这种汇聚效果。汇聚线条的元素可以是清晰的线条,也可以是一些虚拟的线条,可以使普通的二维平面的照片呈现出三维立体空间的感觉。

四、手机对焦

对焦就是为了让主题清晰。当距离镜头10多厘米左右有物体时,手机会默认对焦远处,此时长按对焦点点锁焦,此时背景清晰,近处的物体就会被虚化。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当你想要近处的物体清晰,背景虚化,就要反其道而行。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五、背景太脏

如果你的照片的主要焦点位于前景处,就不要被背景上其他细节扰乱视觉中心。背景在照片中同样重要,背景太乱或是分散了注意力,很有可能损害整理的拍摄效果。

花一些时间,退后一步,看看镜头里的全貌,有什么东西不应该出现在背景中的,应该尝试移动位置或从其他角度拍摄。

手机摄影教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大片

这些拍摄技巧,你GET到了吗?

推荐阅读:八方资讯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