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教育 >> 正文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2020-08-31 17:49:16    来源:    阅读:-

五一小长假,孙莉在微博上晒出了女儿多多和妹妹的合照,紧接着“多多气质”的话题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感叹,妹妹俏皮可爱,多多温柔娴静,黄磊和孙莉真是太幸福了。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多多一直以来都是备受瞩目的星二代,从第一次亮相《爸爸去哪儿》,多多的善解人意、大方可爱就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

除了长相集合了父母的优点之外,从孙莉和黄磊的微博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多多还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女孩,钢琴、吉他、游泳、英文、读书......13岁的多多简直就是个全才girl。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多多能如此优秀,自然离不开黄磊夫妇的家庭教育。

著名作家莫言曾说:“每个人从生下来最早接受的就是家庭教育,受到影响最大的也是家庭教育。”可见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

而黄磊对女儿的家庭教育中,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呢?

01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丈夫爱妻子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你想教育好孩子,首先要真心喜爱自己的妻子。”

黄磊是出名的宠妻狂魔,从24岁与孙莉相识、相爱,结婚生子,到如今20多年过去了,两个人可以说是典型的模范夫妻。

黄磊对妻子非常疼爱,孙莉说:“我什么都不用操心,因为黄磊会给我所有问题的答案。”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黄磊曾说:“我非常反对夫妻变成亲人,我母亲、我女儿是我的亲人,我妻子永远是我的爱人。我跟我妻子依然是情侣,一生都应该是情侣才对。”他认为:“在婚姻这件事情上爱情必须是基础,而且永远得是基础。”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虽然工作繁忙,但黄磊只要在北京或者周边拍戏,从不在剧组吃饭,一定要回家给妻子、孩子做饭。

孙莉的脸上,从多多和妹妹的脸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一种充满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淡定,是一种岁月静好的从容。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知乎上有一个问答:在父母相爱和不相爱的家庭下长大的孩子有什么区别?

其中高赞的回答:“父母相爱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很容易交到朋友,也总是自信乐观,看到的世界全是阳光。而父母不相爱的家庭下长大的孩子,总觉得生活没意思,由于长期感受不到温暖,所以性格变得敏感多疑,感受不到活着的意义。”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过:“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命运,如果父母相爱,孩子会充满幸福感。”

从幸福的原生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富有安全感,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他们内心平和,懂得如何爱别人和如何被爱。

02

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很重要

孙莉曾这样评价黄磊:“他是一个家庭感很强的人。”黄磊在《我的肩膀,他们的翅膀》一书中曾说,他们将家安置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京郊,过着半隐居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下,他和妻子可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守护着孩子。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张德芬说:“陪伴,是一种理解,感同身受的理解,共鸣,共振。”

孩子的成长中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一旦忽视,孩子只会长成一棵干瘪畸形的小树苗。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情感缺失,没有安全感,不容易相信别人,甚至性格孤僻怪异。对孩子的性格,品行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不是你拿着一部手机坐在孩子边上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和孩子有语言,身体,和情感上的和沟通,需要你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地陪同。

不要将陪伴孩子当做一项任务,如果陪在孩子的身边,却只顾着自己大人的角色,只为了完成任务,孩子是可以感受到的,孩子是可以感受到你的敷衍与欺骗。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樊登老师曾说:“即使陪孩子玩搭帐篷,玩了五分钟,也可能成为孩子一生记住的黄金时刻。”

放下敷衍,放下欺骗陪孩子搭积木,玩游戏,陪孩子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带孩子一起运动......

去了解孩子的感受,去看清孩子真实的样子,全心全意地和孩子一起分享属于你们的欢乐时光,这才是最高级的陪伴。

03

尊重孩子的独立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杨绛先生的父亲说过:“教育孩子独立,胜过当第一。”

在黄磊的教育理念中,尊重孩子,就是第一位的。

有一期《爸爸去哪儿》中,别人送给多多一只小狗,多多非常喜欢,而贝儿也很喜欢小狗,于是问黄磊,能不能让她玩一会儿,黄磊对贝儿说:“狗是多多姐姐的,你应该去问多多。”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贝儿和小狗玩了很久之后,多多有些不放心,跑去找爸爸,黄磊又对女儿说:“你可以自己解决。”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从这件事中,我们发现黄磊对孩子非常尊重,他不干涉女儿的想法,让其自己做决定,做选择,给了孩子充分的自主权。

黄磊夫妇对于女儿的生活也给予了极大的自由权,当女儿想打耳洞时,他们马上表示支持,并为她的勇敢点赞。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黄磊说:

我从未把她当作孩子,她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她有她的秘密,她的想法,她的人生。

她不属于我,我们之间是彼此独立的个体,我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她,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

我要教会她这样是对的,那样是不对的,我不喜欢摆爸爸的架势,在我看来,亲身示范,让她身临其境地体会更好。

如果她不要做一些事情,她就要承担不做的结果,为自己负责。

每个孩子都是有思想的人,是独立的个体。随着孩子长大,他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希望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社交圈子,能自己做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去探索生命的美好,这是生命成长的必然规律。

黄磊曾说“她愿意去哪儿,我都支持。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志向,我不会去说你一定要去哪儿,或者一定不能去哪儿。”

正是父母无条件的支持与鼓励,多多才有了快乐成长的底气,长成了一个自信自律有主见的女孩子。

龙应台说“我渐渐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从现在开始就请先学会放手!

04

阅读是让孩子飞翔的翅膀

多多自小便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二年级的时候,多多就和爸爸联手翻译出版了作品《圣诞老爸的来信》;

三年级开始学着用英文进行剧本创作;

平时还会创作、翻译英文诗……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有人说,多多能有这样的学识,是因为父母提供了优质的教育环境,而实际上,让多多拥有如此多优异成绩的原因,是自己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和父母的以身作则。

黄磊夫妇的微博曾晒过很多多多读书的照片,沙发上、飘窗旁,白天、晚上,感觉多多无时无刻都在读书。

黄多多又上热搜,优秀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离不开这几点


多多有良好的阅读习惯,离不开一个爱读书的爸爸,黄磊本人知识渊博,热衷读书。在多多小时候,他就经常带着多多一起看书,给多多讲故事。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孩子变聪明,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爱读书的人,他接触到的是一个无限的世界,他会同不同的人对话,交流,接受不同的思想碰撞,见识到不同的风景!

通过阅读,可以修炼一个人的气质和气度,可以建立一个人的世界观,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性格,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因为你读过的一本本书都将累计成你内心的高度,沉淀为你思想的深度。

原腾讯副总裁吴军师在《见识》里说:“一个孩子能走到什么程度,跟父母有很大关系。”

教育与贫穷富有无关,而与父母的教育理念有密切的关系。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要以身作则,做好自己的职责,用你的爱编织成孩子飞翔的翅膀,帮助他们飞得更高。


推荐阅读:爱美女性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