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教育 >> 正文

张志勇辞官从教后谈高中教育:提升教学效能不仅靠大体量训练

2020-08-31 17:48:42    来源:    阅读:-

张志勇辞官从教后谈高中教育:提升教学效能不仅靠大体量训练

张志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图

山东一厅级官员辞去官职加盟高校后,首次以教授身份亮相畅谈高中教育。

11月2日-3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中共安宁市委、安宁市人民政府、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和博雅闻道考试与评价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安宁论坛在安宁市召开。

几天前才赴北京师范大学担任教职的山东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受邀出席上述活动并作了主旨演讲,会议主办方将其演讲内容整理发布。

在演讲伊始,张志勇便透露,“我从11月1号开始,正式到北京师范大学工作了,这也是我转变身份之后参加的第一次会议。”

张志勇在演讲中自我介绍称,他在山东省教育领域工作了34年,从一开始做教育研究到教育宣传,再到教育行政,走过了34年的教育工作历程,心中始终怀着做老师的梦想,这也是他当年选师范教育的目的。他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高中教育发展和改革展望》。

张志勇谈了确立更高质量的高中教育发展方位、建立更加全面的高中教育培养体系、建立更高水平的高中教育育人体系、建立更加完善的高中教育评价体系、建立更富活力的高中教育生态环境等五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张志勇说,他曾在山东省考试院指挥中心,把考场上的视频调出来看,发现刚刚开考孩子们就在睡觉。“这是合格考的补考,不是第一次考。为什么睡觉?原因很多:这个考试跟我没有关系,反正我就是文理分科也好,这些课程学好学坏都是一样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高中生文化学业质量水平差距确实太大了。”

在第二部分,张志勇称,“江苏锡山高级中学、青岛二中每天一节体育课。这样的学校用功利的视角来看高考升学率低了吗?没有,为什么?因为大脑爱运动。这是人的生命发展的规律,特别是有氧运动对大脑大有裨益,能够将执行功能水平提高50%-100%。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幼儿,退休赋闲的老人,这一结论全都适用。”

在第三部分,张志勇评价道,“我们现在考的太多了,月月考、周周考、段考,一模、二摸、三摸,所以国务院提出‘减少高中通考通测和日常考试,加强考试数据分析,认真做好反馈,引导改进教学’,希望大家真正的听进去,我们提高教学的效能不是靠简单的光靠大体量的训练,我们要教的效率更高,必须要改进评价反馈,改进教学体系。”

张志勇还透露,他在山东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监测,就是要告诉校长什么是好的教学质量。“我们搞了两年监测了,我们2017、2018年的监测数据表明,山东学生睡眠8-9个小时的孩子学业最好。”

在第四部分,张志勇认为,考试大纲规定了知识点,规定了怎么考,天天让孩子训练怎么考。如果取消考试大纲,用跨学科来考质量素养的时候怎么教?如果教了跨学科命题,比方说,考物理的时候有历史的知识,考化学的时候有地理的知识学生还偏科,门都没有。必须是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所以命题改革将会成为推动素质教育最强大的一股力量。

在第五部分,张志勇表示,在全域教育时代,学校教育的围墙正在被推倒,学校的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知识传承的重心地位已经动摇了,从让孩子掌握知识来讲可以不要学校了。必须要以学校教育为中心重构教育体系。

官方信息显示,张志勇1985年7月从曲阜师范学院(现为“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专业毕业后,就进入山东省教育系统工作,先后担任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

2001年4月,张志勇出任山东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山东台)副台长(正处级)兼总编室主任、研究员。

2002年2月,张志勇升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后又于2017年3月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并于2017年6月明确为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11月3日,张志勇在其个人微信公号发布信息称,“10月31日,我的同事们还是百忙中挤出时间来北京给我送行,亲自把我送到北师大我这个新的工作单位。我清楚,从11月1日开始,我就成了一个从遥远的‘乡下’远嫁京城的游子。”

上述信息还透露,张志勇加盟北京师范大学后的身份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是“到高校去当老师、到高校去做教育研究、到高校去做教育改革决策研究”。


推荐阅读:悦美女性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