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教育 >> 正文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青春期孩子厌学的最好解药

2020-08-31 17:46:29    来源:    阅读:-

青春期孩子叛逆,父母能接受,青春期孩子厌学,父母就不能理解了。你说,大好的青春年华,不去学习不去为未来打拼,将来如何在知识经济时代立足呢?青春期孩子厌学问题,是父母最为苦恼的问题。

后台有不少父母求助,青春期孩子不去上学怎么办?经数据分析,不愿意上学的青春期孩子有着类似的表现:1.主观上不愿意去学校;2.向父母提条件得到满足后被动上学。他们的共性是学习成绩不理想,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上课无精打采、对学习内容理解力弱,和老师、同学交流较少等,作业拖拉,晚上睡得晚早上又不愿意起床,精神状态很差。

青春期孩子不愿意上学的时间一般维持2-3个月,期间表现上可能会有起伏。一般情况下,父母会认为是孩子学习不走心、玩心重,于是绞尽脑汁用各种方法劝导或者满足孩子提出的一些条件做交换,但往往效果并不理想,相反,有的慢慢由不愿意上学变为彻底厌学。因为有些父母没有搞清楚孩子不想上学的原因,按自己的理解和标准去评价或批评孩子,或者采取强制性方式强迫孩子去上学,导致孩子越来越叛逆,偏要与父母对抗。

初中生或者高中生,正处于迷茫又敏感的青春期,不仅学习任务重压力大,而且青青期是成长过程中比较复杂的阶段,自我意识增强,叛逆又个性,独立又依赖,内心的想法不愿意外露,是一个自我形成与发展的阶段。换句话说,青春期孩子其实是知道自己主要任务是学习、升学,但内心的矛盾和冲突导致他们无法静下心来完成现阶段的学习任务。事实上,青春期孩子不愿意上学,并不是他们主观上真的不愿意去上学,而是有一些内在的心理因素造成的矛盾、焦虑,让他们内心充满挣扎和摇摆不定。

有些孩子,尤其是女生,在小学或初中的学习成绩很好,可到了初中或高中学习成绩下降,孩子一下子很难接受自己下滑的成绩,或者大量的学习安排和密集的大小考试,让孩子感觉到很疲惫并且难以应付,经常熬夜很晚而第二天上课又精力不够,渐渐陷入熬夜、学习效果不佳的不良循环。再加上内心对自己高要求与实际学习成绩不理想产生的冲突和焦虑情绪,慢慢就会形成退缩行为,先是从拖拉功课慢慢发展到不愿意去上学了,只是父母没有密切关注青春期孩子的平时表现,而只是焦虑孩子不愿意上学的结果。

其实,父母更应该关注青春期孩子的生活和心态,只要态度端正了学习就差不多,往往父母把精力花在督促孩子学习上,给原本焦虑的孩子施加压力,造成孩子更加焦虑。对待青春期孩子,家长需要付出足够的时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朋友间的情谊。也就是说尽可能地与孩子谈谈情说说爱,只关风月只关情无关学习。比如:爸爸带儿子去钓鱼、打篮球、登山,其意义并不只是去钓鱼、打球、登山,而是父子两人共同相处的时间里,儿子会把问题暴露在爸爸面前,爸爸按自己的方式潜移默化孩子,或者给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此孩子的心灵世界就开启了,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便逐渐形成。

成人之间的友谊也是一样,两个人可能一直都认识却只是点头之交,但经过几个团体项目的合作,或者打几次篮球赛,或者踢几次足球,一次次深入的了解和合作,两人的友谊便会突飞猛进。亲子关系是教育的根本,只有在良好的亲子关系里,父母的说教,孩子才会以开放性的心态去接受、理解。

每个人都有争强好胜的天性,敏感的青春期孩子更明显。父母只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情感、心情,有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的厌学情绪也会随之消散了。


推荐阅读:至诚金融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