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杨剑宇: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3-03-10 17:56:07    来源:    阅读:-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表示,推动共同富裕的短板弱项在乡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乡村,而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优化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加快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明确提出数字乡村战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重点行动,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2022年,国家又先后下发系列政策文件,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在农业领域的渗透率要达到15%。

杨剑宇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快补齐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推出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应用服务,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的融合不断加强,数字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加快,为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在农业领域的渗透率不到10%,数字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相比城镇地区,我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仍有较大差距。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仅为58.8%,远远落后于城镇地区82.9%的水平,不能很好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

乡村产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深。农业灌溉传感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数字化装备配置率低,与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融合不深;数字赋能产销循环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农产品电商销售体系不健全;涉农数据要素价值挖掘利用不够,对农业生产管理的指导性不强。

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水平不高。农村“互联网+政务”的服务内容与农民需求贴合不紧,手机端推广应用不够,数字化应用的知晓度、使用度、满意度亟待提升;基层治安管理力量薄弱,技术防范未实现村级全覆盖,县乡村一体化联动响应、快速处理能力不足;风险预警监测、信息发布和应急处置手段有限,针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资源调度能力弱、管理效率低。

数字乡村建设的保障不足。资源投入主要依赖政府财政和政策支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市场化主体少;乡村数字化复合型人才不足,影响数字化应用的普及。

杨剑宇表示,要加快推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他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县域以下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确保信息基础设施与村庄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加强政策、资金和技术扶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大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二是要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农业生产体系,鼓励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现代农业各产业环节,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软件,加快推广精准种植、精准养殖等成熟的数字化生产方式,完善面向农户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建设数字化绿色供应链,推动线上线下产销信息的精准高效对接,培育壮大农业电商综合平台,完善城乡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鼓励品牌农产品触网营销、精准配送;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加强对“耕种管收储运销”全产业链信息的汇聚、整合、分析。

三是要切实提升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水平。建设完善在线村务政务服务平台等数字乡村平台,推动乡村“掌上政务”建设,提高农村政务服务的便利性;强化数字赋能“平安乡村”建设,完善村庄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推动县乡村户视频联网;建设一体化应急管理平台,实现省市县全贯通、县乡村全覆盖,提高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要完善数字乡村建设的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对数字乡村建设的资金和政策倾斜,支持涉农企业数字转型和产业升级,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对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应用奖励,大范围普及推广模式成熟、效果突出的实践应用;积极鼓励科技、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向乡村,留在乡村”,组建省市县各级数字乡村服务联盟,实施数字企业下乡服务行动计划,制订鼓励乡村投资返还等优惠政策;实施新型职业培训工程,大力培养乡村数字化复合型人才。




推荐阅读:叶紫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