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资讯网,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浙江资讯网 >> 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加快推动算力网络创新发展

2023-03-07 18:40:07    来源:    阅读:-



随着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时代加速到来,全社会的算力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建议,要加快我国算力网络创新发展,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夯实数字经济的数智底座。

算力网络是我国提出的原创性技术概念,主要是依托5G、千兆光网等无处不在的信息网络,通过算网大脑对全社会的算力资源进行统一调度编排,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以“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近年来,算力网络发展进入快车道,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全面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基础通信运营企业、互联网公司等产业各方不断加大投入,双千兆网络、数据中心、算力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算力网络技术研究取得显著进展,云手机、云电脑等新型算网服务不断涌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崭新气象。

杨剑宇表示,虽然我国算力网络发展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是距离让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社会级服务仍有差距。

一是算力网络顶层设计亟待加强。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统一的算力网络顶层设计,算力和网络协同发展存在“两张皮”现象,在网络协议、数据接口、技术架构等方面缺乏公认的标准,算网协同存在互联互通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

二是算力交易机制亟待完善。不同区域间、行业间的算力供需不匹配的矛盾突出,大量闲置算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算力交易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我国尚未建立权威公信的算力交易平台,算力上网交易的计费标准、规则模式、利益分配等配套机制不健全。

三是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亟待突破。算力标识、算力路由等算网大脑核心技术仍不成熟,隐私计算、内生安全等算网安全技术仍待突破,算力度量、区块链等算力交易技术仍在探索阶段。

四是算网产业扶持力度亟待加强。算力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强化资源统筹,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由此,杨剑宇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将算力网络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算力网络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技术路线;推进算力网络标准体系建设,并全力推动中国算力网络标准成为全球主流标准;推动相关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形成合力,打造合作共赢生态,促进网络和算力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二是要打造社会级算力交易平台。开展社会算力资源交易试点,完善算力交易机制,建立行业认可的算力度量标准和计费标准,创新算力交易模式,打造安全高效的交易环境,实现算力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三是要推动算网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广泛汇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和团队,集中攻克一批制约算力网络创新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加快推动算网大脑、算网安全、算力交易等重大原创技术实现国际领先。

四是要加大政策和资源的倾斜力度。针对数据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新基建布局,在用地批复、电力管线铺设、能耗指标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通过政府补贴、税收减免、信贷优惠等多种方式,鼓励产业各方积极参与算力网络的科研攻关、建设运营。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